Monika GER48

博主写的游记、考据等,若要引用请标明出处,违者属抄袭。这里发布的所有图文和照片未经允许禁止转载和使用,严禁做成无盈利小料之类,违者一律起诉。主推葡西、千百等红配绿💚♥️

图画:1759年,卡洛将那不勒斯王国和西西里王国的王位让给其子斐迪南,同时,他制定那不勒斯、西西里和西班牙的王位继承法,禁止将那不勒斯和西西里纳入西班牙帝国的范围。油画现存于南意大利卡塞塔王宫(Reggia di Caserta)。资料来自《维苏威火山下的那不勒斯》。


对于那些1734-1860年之间波旁王朝的那不勒斯仍被西班牙统治的错误观点,我已经不想再多说。我只想为波旁王朝的那不勒斯王国说点公道话,那个时代他完全是个indipendente王国,摆脱了西班牙、奥地利的统治,后来却又被北意大利合并了。我只希望有更多人能认识到indipendente时代的那不勒斯的荣光。

于是便有了这么一篇读书笔记。《维苏威火山下的那不勒斯》是一本虽然篇幅不长,却比较全面的介绍了那不勒斯历史的书籍。我选取”波旁的那不勒斯“这一章来做笔记:

1734年,那不勒斯的人们欢天喜地地庆祝新国王的到来、庆祝他们的王国重获indipendente。波旁王朝的统治持续到1861年意大利统一,这段时间也许正是那不勒斯城的最幸福的时光。

既然indipendente了,那不勒斯王国再也不用向马德里或维也纳上交沉重的税收。

卡洛国王发现,经过西班牙两个世纪的殖民统治之后,那不勒斯竟是一片衰败的景象。为此卡洛进行一系列改革。另外,他还修建了卡塞塔王宫、圣卡洛剧院、Capodimonte王宫和Portici王宫。

文化:这时代的那不勒斯在音乐方面取得不少成就。比较有名的是阉伶歌手Farinelli,多次在此演出;卢梭造访那不勒斯之后,也赞叹此地是个充满了音乐灵感的地方;那不勒斯还是18世纪装饰装潢潮流之源;Herculaneum和庞贝遗址的发现成为18世纪欧洲最大的话题。

1759年,卡洛的哥哥去世,卡洛必须回西班牙继承王位。那不勒斯人民为这座城市终于成为欧洲大都市而自豪,所以非常舍不得卡洛。卡洛在离开之际制订了严格的法律:任何西班牙王位的继承人都不能同时拥有两西西里王国的继承权——这一法律使得波旁王朝的两西西里王国与西班牙分开。

经济:波旁的那不勒斯的大部分财富来自农业收益。那不勒斯贵族靠着富裕的坎帕尼亚、阿普利亚、Calabria等地区的农业过着奢侈生活。

那不勒斯是欧洲最大、人口最多的首都。

Matteo Ripa到访康熙皇帝的中国,将五位汉语学者带回那不勒斯,建立了欧洲第一所东方研究学院。

由于复杂的政治历史,两西西里王国的法律由伦巴第、诺曼、霍亨施陶芬、安茹、阿拉贡的法律组成(没有提到西班牙)。

由于离罗马很近,那不勒斯曾经深受教皇国的干预,随着科学和理性主义的到来,人们反对教皇拷问、削减教会的权力。

如今,游客们除了前往罗马朝圣,同样也被那不勒斯的悠久历史文化吸引。

建于1743年的Capodimonte瓷器厂,后来被卡洛继承西班牙王位后从那不勒斯搬到了马德里。
1799年,那不勒斯国王斐迪南因为支持英国舰队而与法国断交。接着,斐迪南派了6万名士兵试图驱赶占领罗马的法国人。可惜战败了,法国军队包围那不勒斯城。国王一家逃往巴勒莫。那不勒斯建立了短短五个月的Parthenopean公国。

趁着法国军队大批撤出那不勒斯,在英国舰队帮助下,斐迪南回到了那不勒斯。然而第二年,拿破仑入侵了那不勒斯,斐迪南只好又逃往巴勒莫。

1806年,拿破仑弟弟约瑟夫当上那不勒斯国王,不久又换成Joachim Murat当国王。

在法国人的统治下,两西西里王国等同于法国的殖民地,国王只是傀儡。

1815年,维也纳会议承认斐迪南才是两西西里王国的合法国王,接着,奥地利军队在Tolentino击败了Murat的军队。同年,斐迪南恢复两西西里王国的王位,奥地利军队依照Casalanza协议驻扎那不勒斯,以保卫王国的稳定。

之前拿破仑的侵略唤醒了意大利的民族意识,王国内发生起义,1820年,斐迪南被迫放弃绝对君主权,批准constitution实施。

1825年,Francis继承斐迪南,1830年,斐迪南二世继位。

面对来自被意大利的呼唤自由的声音越来越高,斐迪南二世说下了这些著名的话语:

“我不知道何谓indipendente的意大利——我只知道indipendente的那不勒斯……我的王国始于海水,止于圣水(指的是北部相邻的教皇国)。”

工业:那不勒斯王国最后的三十年间,科学、技术、工业均取得巨大发展。那不勒斯与Portici之间的列车轨道是意大利第一条轨道。在整个意大利范围内,那不勒斯的医生比例最高,新生儿死亡率最低。那不勒斯的商人舰队排名全世界第三,拥有地中海第一只蒸汽船。1856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,两西西里王国荣获世界工业发展第三名。此外,王国还坐拥多个全意大利第一:第一座悬挂铁桥、第一份电报、第一座干船坞制造厂……

那不勒斯仍然保持文化首都的地位,也是音乐的中心。

众多文人造访那不勒斯,被称为Grand Tour,先是德国的歌德,之后有英国的威廉·透纳、雪莱及其夫人玛丽、拜伦、狄更斯、丹麦的安徒生等。法国司汤达拿那不勒斯与巴黎比较:“那不勒斯和巴黎——绝无仅有的大都市!”

普鲁士王储腓特烈·威廉曾在那不勒斯的皇家别墅Villa Chiatamone隐居了很长时间,被那不勒斯深深吸引。等他回到柏林,在夏洛腾堡按照Chiatamone别墅的样子修建了Neuer Pavillon,具有庞贝风格的装饰,被认为是普鲁士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的瑰宝。

1859年,Francis二世继承王位。

1860年,加里波第和红衫军来到那不勒斯,希望将两西西里王国与新建立的北意大利王国合并,统治者是萨沃伊王朝的Victor Emmanuel国王。

听闻加里波第军队到来,意识到必将失败,波旁的军队出现了许多逃兵,国王Francis和王后Maria Sophia逃往Gaeta。

1860年9月7日,加里波第千人军队乘坐火车从Salerno来到那不勒斯,从火车站坐着开放的马车来到那不勒斯王宫。那不勒斯人民表示热烈欢迎。从此之后,那不勒斯成为意大利的一部分,圣卡洛剧院的蓝色装饰被换成了萨沃伊的红色。

两万名士兵组成的波旁军队跟随国王向北撤退,从1860年11月到1861年2月,Gaeta遭到猛烈袭击,然而,尽管一无所剩,波旁家族凭着意志勇敢战斗。8千名士兵倒下了,国王让还活着的人离开,却无人退出。国王和王后站在土墙边鼓励战士,将粮食让给伤员。最后,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,Francis同意投降。他们后来在罗马教皇那里找到了庇护。

总结:波旁的那不勒斯建造了一个indipendente的王国,被这座城市深深怀念。尽管意大利统一了150多年,对于曾经indipendente且受人尊敬的两西西里王国的评价仍然很高。波旁王朝是那不勒斯史上的全盛时期。




评论:

我曾听过“那不勒斯现在留着许多西班牙统治时期的痕迹”的说法,试着在那不勒斯及其附近旅行的时候寻找西班牙的遗迹。那不勒斯海港旁边是那不勒斯王宫,17世纪的时候建造,原本作为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三世的逗留地,后来却成了西班牙总督们的住所。往市内的方向走去,便是Toledo大道,由西班牙总督Toledo修建,大道旁边是西班牙区,曾经是西班牙军队的住宅地,现今是蜘蛛网一般的贫民区。这些都是16世纪到17世纪这两百年间,那不勒斯王国作为西班牙附属国留下来的证据。

但是那不勒斯还有更多雄伟又优雅的古建筑,那些却都不是西班牙帝国修建的:那不勒斯王宫旁边著名的圣卡洛剧院、市中心山顶风景优美且收藏许多名画的Capodimonte王宫、被歌德称为必游之地的Portici王宫、收藏大量庞贝出土文物的考古博物馆、堪称欧洲最大的奢侈卡塞塔王宫等,其实都是那不勒斯成为indipendente王国之后建成。倘若硬要在这些美妙的古建筑身上寻找西班牙统治的踪迹,那岂不是太愧对于那不勒斯自身荣耀?!那个短暂又美好的时代,现在的那不勒斯没有忘却,请不要视而不见。





附上《维苏威火山下的那不勒斯》链接,只有英文版。见评论。

评论(4)
热度(85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onika GER48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