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ika GER48

博主写的游记、考据等,若要引用请标明出处,违者属抄袭。这里发布的所有图文和照片未经允许禁止转载和使用,严禁做成无盈利小料之类,违者一律起诉。主推葡西、千百等红配绿💚♥️

【游记】我的骑士之旅 3

直到我来到普鲁士,我才知道之前追寻的都是他的影子。

普鲁士这个地方,自古以来理应是波罗的海沿岸、如今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和波兰北部的土地。13世纪,条顿骑士团占领普鲁士,建立了骑士团国度,1525年成为公国,1701年与勃兰登堡合并,取其名“普鲁士王国”,1871年普鲁士王国统一德意志,普鲁士本身成为德国的一个州:东普鲁士。二战末期德国战败,普鲁士人全体撤离东普鲁士。1947年,普鲁士这个名字彻底被从地图上消除,从此再无普鲁士。

以上我说的是名为“普鲁士”的这片土地的故事,曾经在那里统治和生活的条顿骑士团、德国人如今当然还存在。其实,东德并不属于这片土地的范畴,而是勃兰登堡,然而勃兰登堡直到1701年才和普鲁士合并。在霍亨索伦城堡,我们还可以看到普鲁士王子驾到时候升起普鲁士的黑白旗帜,但是那也只是普鲁士王国的范畴。并不是只有普鲁士完全从地图上消失,波兰也曾经在地图上消失了100多年,波兰语只有在教堂、学校才会使用,但是波兰还是复活了,波兰人还是延续着自己的语言和文化。说不定,普鲁士也……谁知道呢,现在他消失了还不到一百年。

此次波兰之行,即是po主在普鲁士寻找条顿骑士团踪迹的旅行。需要注意的是,这片土地起初由条顿建立了不少城镇,因此地名理应是德语,但是在被波兰或者俄罗斯占有的时候,城镇名又改为波兰语或者俄罗斯语,例如我们通常说的马尔堡是波兰语Malbork,德语是Marienburg,不如说此地由条顿建立的时候就叫Marienburg(玛利亚堡)。如今德国人还是用德语的名字,尽管其他国家的人都不这么叫了。为了避免混淆,po主在文中用波兰语的地名叫法。

这地图是我说的“真正的普鲁士”的土地,二战时候叫做东普鲁士州,地名按照德语来写。划红线的是此行我去过的地方:Osterode,波兰语Ostroda;Elbing,波兰语Elblag;Marienburg,波兰语Malbork。

null

第三篇 在那漆黑的森林与水晶般的湖泊

"Land der dunklen Wälder
und kristall'nen Seen,
über weite Felder
lichte Wunder geh'n..."

每当听到这首东普鲁士之歌,我就热泪满盈,普鲁士真的有这么漂亮吗?还是因为对于那些失去故乡的普鲁士人来说,普鲁士是遥远又美丽的记忆呢?

直到我来到奥斯特鲁达(Ostroda),我才真正认识这个“不含传说的普鲁士”。

从7.13上午德国巴符州霍亨索伦城堡出发,7.14上午到达波兰奥斯特鲁达,我经历了整整24小时的旅程,其中换了许多趟车,几乎一夜未眠,这是有多么不容易!

刚到达这个小城市的时候,正下着大雨。我预订的酒店是离这里车程半小时的小村庄里,按照行程计划,我要抓紧时间参观奥斯特鲁达的条顿城堡之后才能前往酒店。

雨中,我一个人拖着行李箱,在这个干净又清静的古城街道上行走了十多分钟,曾几次想转身回火车站直接打的去酒店,但最终还是到达了城堡。

城堡门前就是一个巨大的湖,天晴的时候应该很漂亮~我想说,骑士团就是会选最佳地理位置!要看湖光山色,跟着圣约翰、圣殿、条顿混没错的!

null

null

我把行李箱放在工作人员办公室,就开始逛这个小小的城堡博物馆。

按照书里说的,条顿骑士团在普鲁士的城堡有一种特色:材料是红色砖头,形状是四栋楼围成一个庭院,用通俗的话来说——红砖四合院。大概在这样的城堡里很有安全感吧,我发现鸽子特别多。
null
null

墙上的带有十字的条顿骑士
null

水井,写着城市的名字Ostroda,还有个条顿骑士
null

博物馆大厅有条顿骑士团在当今波兰国内的所有城堡的地图,其实就是从前普鲁士的范围。从前条顿在普鲁士一共修建了120个城堡。

null

城堡有三个展厅,有一些普鲁士的物品展览。对比后来我参观的其它两三个博物馆,这个博物馆起码还有真东西。
null
null

null

一战时候的东普鲁士物品~说到一二战我就不太喜欢,但是我后来才知道,就在这个地方,普鲁士证明了他有多么强大!(这个下文揭露)
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
在博物馆买明信片的时候,因为我一直在说破烂的波兰语,工作人员问我是不是在波兰读书,为什么会说波兰语。我突然有一种成就感,终于有一门外语可以让当地人吃惊的啦^_^之前在意大利说意大利语,意大利人仿佛听不进去;在葡萄牙说葡萄牙语,当地人就和你说英语,说英语的话,当地人就和你说葡萄牙语= =;基友们,波兰语真的是性价比最高的小语种,不骗你!

逛了一个小时,走出来的时候雨快停了
null

湖边墙壁上画着骑士的画,这地方的人们很喜欢骑士呢~
null

尽管城市很冷清,城堡门前停了几辆的士,我一坐上车,果然,司机就和我乱侃起来,即使他不怎么会说英语。才到达奥斯特鲁达一个小时,我就发现这里的人比德国人热情很多,看到我是中国人更是兴奋。这里中国人很少,不如说,我在波兰前四天都没看到一个中国人好吧。在奥斯特鲁达,我甚至不觉得那不勒斯人有多么热情了,啊哈哈……

因为波兰比较落后,这里又是小地方,几乎都没有刷卡的地方,还好事先在德国换了几百波兰元,一打开钱包,司机居然说我好有钱= =;那些钱价值不到两百欧好吧。打的半小时到了酒店,花了80波兰元,大约人民币150,然而这是唯一的交通方法,因为坦能堡战役表演场所太偏僻了,记得波兰电影《十字骑士》里的一个情景:波兰国王前往坦能堡的路上问这条村叫什么名字,随从回答说叫坦能堡(Grunwald)。600年了,这里还是个村庄!

话说为什么住到这个看起来很奢侈的酒店,是因为即使提前一个月预订,坦能堡战场附近的住宿已经订满,而这个酒店骑自行车还是能够到达目的地,算是最近的了;另一个原因是,这个优雅且古典的庄园从前是普鲁士贵族所有物,附近是马场,而且风景优美;还有,在这里住一晚的价格和德国普通酒店价格差不多,还是能够接受的。

null

null
null
我的房间~床头的电话让人想起一战时期~
null

我忘了介绍坦能堡是什么了~

坦能堡是德语Tannenberg的叫法,波兰语的叫法是Grunwald,是一个小村庄或者是荒郊野岭,附近的城市是奥斯特鲁达。平常我们比较熟悉1410年坦能堡战役的说法,但是来到了波兰就要说“格伦沃尔德战役”,这名字怎么那么像邓布利多的老情人呢!

一年一度的格伦沃尔德战役历史重演在格伦沃尔德举行,主办方是格伦沃尔德博物馆,官网说今年于7月14日下午3点举行。因为我没看过历史重演,还不知道是什么情况,就不紧不慢地在酒店用餐,2点,酒店人员免费接我自行车前往表演地点,并且说“没有人会偷自行车,但是你要的话就借你车锁!”我跟着谷歌地图愉快地骑自行车奔向美丽的大草原,真是自由自在!

……可是我怀疑这里是高原地带,骑车才10分钟就气喘的不行,然后发现此路不通又另觅他路,走进了两边都是树林的小径,我就开始害怕了:会不会有大动物窜出来?结果我还是回酒店了。

我想前台的美女看到我满头大汗、气喘吁吁的狼狈样子会很奇怪吧!可是我彻夜未眠、高原反应,实在骑不动了!我只能委婉地说,刚下过雨,地很湿不好骑车。

null

美女叫来酒店司机,开车带我去表演场地,来回50波兰元,按路程来算,比的士要便宜。即使司机动作很快,到达格伦沃尔德已经3:15,大草坪上坐满了人。我真不敢相信,这样偏僻的地方居然这么多人,是不是全国所有的波兰人都来了这里?!
null
我匆匆忙忙地跑到包围着这个很大很大的草坪的人群中间,因为来晚了,也就不好更靠近演出场地,只能拉长镜头拍照。看到远处白色的骑士们,我刷地一下跪在草地上,表面上是怕挡着身后的观众,其实我内心在膜拜我最爱的骑士团——历经24小时的路程来到陌生的异国他乡,就是为了见你啊,条顿!

null

说来也奇怪,奥斯特鲁达连续下了三天的雨,早上也是大雨不断,表演开始时雨不但停了,还出大太阳,这表演时间是占卜算出来的吗?还是说,条顿骑士团果然手握圣杯、具有神力呢?

描述一下表演:持续一个小时,演员非常多,起码有五六百人?据说大部分是群众演员,也就是我们说的业余coser们,主要角色的演员、骑马的演员应该是特地请来的,因为这需要更高技术。主持人在旁边报道战况,但是我听不懂复杂的波兰语,只能根据《十字骑士》小说来简单介绍一下。1410年7月15日那天,条顿骑士团和波兰立陶宛军队就在此地对阵,条顿骑士们经历一晚的奔波,此时又累又饿,七月的太阳暴晒他们,然而波立躲在草原边上的树林里乘凉,故意消耗条顿的气力。等得不耐烦的大团长命人给波兰国王献上两把剑,挑衅他们赶快开战。出于骑士的礼仪,条顿军队向后退了一点,在草地上给波立腾出空间,然而波立可不是什么骑士呢(此话来自波兰制作的条顿纪录片),他们很会耍计谋。刚开始,条顿虽然人数只是敌方一半,却训练有素,占绝对上风,但是波立将条顿的右翼调虎离山,这样的话,条顿中心防御变弱,借此时机波立攻击条顿中心,大团长只带着几个骑士绕出去,不料遇上波立军队,大团长就这样阵亡了。情势大大逆转,波立军队一路碾压直到条顿营地,持续六小时的战斗,以波立大胜告终。条顿方的步兵死亡人数无法统计,但是参战的250名条顿骑士中,203人战死沙场,骑士团的精英几乎灭绝,损失无法估量。

剩余的条顿军队赶紧撤回马尔堡(Marienburg),之后发生了什么事,请看一周后的马尔堡围城演出,先卖个关子。
null
null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
观众里出现一个小条顿,很像小基尔啊^_^
null

谢幕
null
null
null

大批的演员回营地去啦~
null

我说的营地,就是模仿中世纪的那种帐篷营地哦~欧洲人参加这种中世纪活动十分投入的呢,他们不仅服装道具,吃住也都模仿中世纪,于是活动三天里住在帐篷里一点也不奇怪!
null

大团长的旗帜,可能大团长的演员就住这个帐篷!
null

Coser众多,帐篷也是非常多,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营地,用木板围起来。

我之前参加过科布伦茨的中世纪活动,但是远不及格伦沃尔德活动更专业、更丰富多彩。波兰没有那么发达,但是人们参加这样的活动可是尽心尽力的!
null

这个营地门口是条顿盾牌,说明这里都是条顿演员吧~
null
null

博物馆~格伦沃尔德战场是1410年作战的地方,但是平时来参观,就只有这个小小的博物馆
null

null
墙上讲述了条顿骑士团的历史,展柜有中世纪的物品
null

大团长旗帜
null

根据《十字骑士》小说,地位高的条顿骑士才有孔雀羽毛
null

手办模型
null

大团长项链
null

活动期间(7.13-15)有许多摊位,有纪念品、中世纪工艺品、小吃等,物价很低,可以考虑购买~我很喜欢一家烤肉,之前网上还说波兰没什么吃的,其实食物品种很多,好吃的也不少!
null

草原上中世纪打扮的一家子

null

一望无际的草原~如此美景,我之前只在爱德华王子岛看过
null

null

null
纪念碑,形状有点像条顿送给波立的两把剑
null

酒店司机接我回去的路上,我说这地方好漂亮啊,然后他居然顺便带我去兜风,让我拍白鹤——普鲁士有很多白鹤哦,也许从前沼泽地很多吧~
null

然后司机把车开进一个大草坪,他说这里有一棵树,景色很漂亮~
null
照片无法体现我在格伦沃尔德看到的美丽,但是我要说,去过的所有地方里,最美的是爱德华王子岛,而格伦沃尔德就有那种清新的美~

我以为自古以来刚毅善战、二战时饱经风霜的普鲁士应该是疮痍满目的,没想到却是如此秀美!


(待续)

评论(2)
热度(6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onika GER48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