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ika GER48

博主写的游记、考据等,若要引用请标明出处,违者属抄袭。这里发布的所有图文和照片未经允许禁止转载和使用,严禁做成无盈利小料之类,违者一律起诉。主推葡西、千百等红配绿💚♥️

【普罗马】五千里路日与夜 3

领域:黑塔利亚

CP:普罗马(下章有立波)

类别:国设、历史向 

背景: 1410年普鲁士

地图与人设 

导航: 

第一章 白骑士、红骑士与黑骑士

第二章 在那幽暗的森林和水晶般的湖泊

第三章 条顿骑士团的旗帜

第四章 普鲁士之泪

第五章  在暴雨和烈日下

第六章 离开的,留下的

第七章 东城旧事 (终)




 

第三章 条顿骑士团的旗帜

 

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,玛利亚堡更不是。罗维诺从未想到在遥远的东欧蛮夷之地,竟然有如此气势恢宏的城堡,犹如一个全副武装的红色巨人横卧在明镜般的诺加特河之上。

从河对面看去,城堡外围的城墙向左右两边无限延伸开去,规模庞大的城堡根本一眼无法尽收眼底。

“我的天啊!基尔,你是把整座城市给武装起来了吗?”罗维诺惊讶得两眼发光。

“哥哥大人,你看到的只是我们骑士团住的城堡,再往右边,走过另一座桥,才是我们的城镇入口呢!”基尔坐在马背上,低头笑着对身前惊呆了的罗维诺说。

在跨越宽阔的诺加特河、通向对岸城堡的长桥前,是一座被人工水槽围绕着的圆形小堡垒,大门两边俨然守着两个白色着装的士兵。他们远远看到基尔随风飞扬的白色斗篷以及上面绣着的黑色十字,就将吊桥缓缓放下,让基尔他们通过吊桥、跨越水槽进入小堡垒,然后才到长桥上。走到桥的另一边,又是一扇厚厚的铁制大门,两边同样把守着士兵。感到如此庄严的气氛,即使知道这里是基尔的地盘,罗维诺不禁心生胆怯,低着头不敢作声,总有一些害怕被士兵们当作非法入侵者给抓起来的焦虑。

为了缓解凝重的氛围,基尔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这座条顿城堡:“玛利亚堡本体由高堡、中堡、外堡三部分构成,西临诺加特河,东边有三座城墙和三座大门,且修建有一条人工护城河,可谓一环套一环,戒备森严、易守难攻。高堡是核心,也是修道院,供骑士们和牧师们住宿,另外还包括城堡最主要的教堂圣母玛利亚教堂,以及决定重大事务的会议厅;中堡有大团长住宿的宫殿、医院,还有来客们的宿舍;外堡用来练兵和养殖动植物、生产粮食。”

罗维诺只是默默地听着,他告诫自己在经过一层又一层的关卡的时候,莫要和那些板着脸、铜像一般严肃得吓人的士兵对上眼睛,说不定他们还真会吃了自己。

走了好一会,他们终于来到一个宽敞的大庭院,被周围建筑物四四方方地包围起来,东、西、北三翼是三层楼高的红砖楼房,显得庄严又朴实,只有西南角的一栋镶嵌许多高大窗户的小洋楼优雅别致,庭院中间的草坪上放着几台木制的投石器,以及铁制的小型加农炮。

他们刚从西翼小门进庭院的时候,正好从北翼大门走进一队着装统一的骑士,只有领头的高大中年男人身上多了一两件装饰物,例如黑色十字串联起来的腰带。男子一发现骑在马上的基尔和罗维诺,先是瞪大了炯炯有神的眼睛,随即“哈”地一声往后退一步,稍微弯曲粗壮的双腿,好像就要朝基尔他们冲过去——罗维诺吓得赶紧双手捂住眼睛。

“这不是基尔吗!你这么快就回来了?!”男人尽管声音低沉,却带着喜悦。

“瓦棱罗德元帅!”基尔带着罗维诺下了马,然后兴奋地奔向瓦棱罗德,咧嘴笑着与其拳头对拳头地互击了一下,这是一种对于罗维诺来说十分神奇的打招呼方式。

“这是谁?!”瓦棱罗德立即把目光转向罗维诺,“骑士团严禁带家属进城堡!”

罗维诺吓得全身汗毛都竖起来,赶紧躲到基尔身后。

“……哈哈哈,我开玩笑的,”瓦棱罗德突然叉腰仰天大笑,“这位一定是那不勒斯大人吧。失礼了,我是腓特烈·冯·瓦棱罗德,条顿骑士团的元帅(1)。”瓦棱罗德礼貌地向罗维诺鞠了一躬。“基尔经常向我们提起你,你一定是他非常重要的人吧,欢迎来到马尔堡!”

“……谢、谢谢。”面对如此高大魁梧的骑士团重要官员,罗维诺紧张得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“尊贵的那不勒斯大人,”从瓦棱罗德身后走出一个高瘦的金发男子,约莫30岁,在这群留着大胡子、岩石一般强壮的骑士里,他是最年轻又好看的,如果不算上他头顶插着各种彩色羽毛的奇怪帽子的话。男子在罗维诺跟前弯下腰,拉起他的一只手轻轻吻了一下,“我是阿尔布里希特·冯·施瓦茨堡,骑士团的衣官。久闻那不勒斯王国是个美丽又富饶的国度,您的衣着也雍容华贵,希望时间允许的话,请您务必给我们骑士团的着装提出宝贵的意见。”

“……啊,好、好。”罗维诺随意应付了一下,抬起头看看基尔。

“瓦棱罗德元帅、施瓦茨堡伯爵,谢谢你们的欢迎,我们长途跋涉、颇感疲劳,能否先给哥哥大人安顿一下、吃餐饱饭呢?”基尔说。

施瓦茨堡连忙说:“没问题,我这就叫赛贝斯多夫大师准备……”

“基尔伯特·贝尔什米特!”

忽然,一个洪亮的嗓音唤了基尔的全名,基尔吓得跳了起来。“……大、大团长?”

庭院瞬间变得鸦雀无声,骑士们赶紧深深地鞠了一躬。这位条顿骑士团大团长,全名乌尔里希·冯·云金根,与著名的王族霍亨施陶芬一样出生自施瓦本,鉴于他作战经验丰富、在骑士团里负有威名,才破例继任了他亲哥哥、前任大团长的职位。大团长胸前金色的大十字中央是一只黑鹰,头上盘着红色的头巾,他魁梧又略带沧桑的外表让人一看就是天生的将士与领袖。

“基尔伯特,你跟我过来。”大团长转身走进那栋华丽的小洋楼。

基尔示意罗维诺不要跟着他,然后自己乖乖地跟着大团长走了。

“基尔?”罗维诺拉着拉比的缰绳,歪着脑袋问。

“基尔被大团长请去喝茶了,大事不妙、大事不妙。”瓦棱罗德摸着自己的大胡子,摇了摇头。

 

走进高堡的庭院,又是另一种景象:四栋连在一起的高楼将院子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,一楼的走廊里有三四扇紧闭的门,楼上由于也被走廊隔着,看不到里面的房间结构,似乎这里隐藏着许多秘密;东北角是城堡中最高的塔楼,顶上飘着一面条顿旗帜,庭院正中央除了一口井什么都没有。

一个仆人把罗维诺带到西翼一楼的厨房,看到房门掩着,罗维诺就直接走进去了。

房间没开窗,黑漆漆的,罗维诺只看到一张大桌子那边有什么东西在动,开始以为是大老鼠,不料那东西突然发出“啊”的一声,吓得罗维诺也跟着“啊”地叫起来。

随着厨房大门逐渐敞开,罗维诺才看清桌子那边站着的是一个脸圆嘟嘟、中等个子的骑士,“打搅了,可是瓦棱罗德元帅说我可以来这里拿一点食物。”

“食物?什么食物?”圆脸骑士擦了擦嘴角,嘴里好像还在咀嚼着什么。

这时候,厨房里的侧门打开了,一个身着白色围裙、山羊胡须的约莫50岁小个子男人走进来:“好啊,又在偷吃东西,梅尔海姆!还没到集体吃饭时间呢!”

“等会就要集中开会了,需要消耗不少体力,我先吃两个面包有错吗!作为司库,工作时间比其他人长,就应该多吃点,赛贝斯多夫大师!”梅尔海姆理直气壮地反驳道,原来山羊胡男人才是厨师。

“那你多少也留一点给这位小朋友吃吧,他看着饿了,”赛贝斯多夫半蹲下身,微笑着问罗维诺,“是吧?”

“嗯,瓦棱罗德元帅说我可以来这里拿一点食物。”罗维诺重复了一遍。

“瓦棱罗德元帅吩咐的?请问你是……?”赛贝斯多夫吃惊地问。

“我是罗维诺·那不勒斯。”

“原来是那不勒斯大人!失敬失敬!天啊,您怎么从那么遥远的南方来到这里了!天啊天啊,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!”赛贝斯多夫显得手忙脚乱,转身面向梅尔海姆,“快看,你的丰收女神来了!”

“那不勒斯大人!普罗塞尔皮娜!(2)我的女神!”梅尔海姆十指紧扣,看着就要在罗维诺跟前跪下来了,罗维诺赶紧闪到另一边。

“我是男生,再说,我也不是神啊!”

“对不起,梅尔海姆激动过头了,他床头放着一个普罗塞尔皮娜的小雕像,是他朋友从那不勒斯带来的,自那之后,他成天嚷着要去那不勒斯品尝美食呢——要问我怎么知道的,因为我是他室友。(3)”

“普罗……不,那不勒斯大人,您的料理一定做的很棒吧!请为我们这些整天吃清汤寡菜的可怜人施展您的魔法,不,您的厨艺吧!”梅尔海姆逼向罗维诺,一脸痴汉的样子,仿佛要把他吃掉似的。

“不、我……”罗维诺满头大汗地退缩到角落。

这时候,高堡里传来了钟声。

“啊、要开会了。回头见,那不勒斯大人!”梅尔海姆高兴地向罗维诺挥挥手,就从侧门上了二楼。

“抱歉,那不勒斯大人,希望没有吓到您。我和梅尔海姆一直希望退休后能去那不勒斯游玩,但是那里太遥远了,很难实现呢。您能不能有空教教我那不勒斯的料理呢?这样我们的梦想就能实现一半啦!”赛贝斯多夫温和地微笑着。

罗维诺发现他刚来玛利亚堡不到一小时,马上就被安排了两个任务,但是他很乐意为这些友好的骑士们做点什么。“没问题。不过,能不能先让我吃点东西呢,赛贝斯多夫大师?”

 

高堡二楼东北角的会议厅由四个柱子支撑起高高的哥特式拱顶,阳光透过四周的高大彩窗,让室内保持明亮。贴着一圈墙壁的,是木制的席位,靠背刻着所有条顿骑士团辖区的市徽,每个地区的代表都应当对号入座。此时,大团长坐在南面正中央的席位,其左侧的讲台站着一位大法官,周围的席位都坐满了人。

基尔跪在大团长面前,白色的斗篷在深褐色的地面铺展开来。

“基尔伯特,未经那不勒斯国王的允许,你居然把罗维诺·那不勒斯带来玛利亚堡,你可知道自己犯了多大的罪吗!”

大团长雷鸣般的吼声彷如晴天霹雳,就连天不怕地不怕的基尔也被震住了。他低着头、沉默了好一会,终于低声说:“我并不知道,大团长。”

周围顿时发出悄悄议论的声音,大法官喊了一声“安静”,人们只好住了嘴。

“基尔伯特,”大团长继续说,“即使这是罗维诺本人的意愿,你的行为会让外界认为是绑架,你可知道,劫持一个国家等同于侵略,那不勒斯国王有足够的理由向我们宣战——或者,委托其他国家夺回罗维诺。”

“其他国家——您是指波兰和立陶宛?”基尔说。

“就在今天早上,我收到波兰使者带来的宣战书。”

周围又一片哗然,大法官示意保持安静。

“之前因为疆土问题,我们一直和波兰立陶宛进行一些小战争,可是现在,波兰却理直气壮地向我们宣布展开全面的战争,只因为他们获得了教皇格里高利的批准!”大团长突然拿出一幅卷轴,狠狠地扔在基尔跟前。那卷轴在地上展开来,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上面吊着的巨大红色教皇蜡印。

“大团长,我提议立刻将罗维诺·那不勒斯归还拉迪斯劳斯一世!”一个大胡子的男人高呼,好几个骑士也高声表示赞成。

“且慢!我不认为即使我们归还那不勒斯,波兰立陶宛就会撤回宣战。”一个50岁上下的金发、中等个子的骑士站起来挥舞双手、示意安静,他坐席上放着一顶装饰着绿孔雀羽毛的头盔。“兄弟们,正是这一两年来我们与邻国的波兰立陶宛争端不断,根据我的密探了解到,对方早已做好全面战争的准备,只等找适当的理由向我们宣战了。如今他们获得了教皇的批准确实对我们不利,可是倘若我们把那不勒斯交给对方,岂不等同于我们承认绑架了那不勒斯吗?然而事实是,那不勒斯大人向我们寻求庇护,倘若我们放弃他,岂不有违骑士的道义?何况,我们不要忘了条顿骑士团是由霍亨施陶芬家族一手栽培起来的,我们的先辈们曾许下誓言,代替已经灭绝的霍亨施陶芬家族守护西西里和那不勒斯,这么多年来,我们的基尔伯特兄弟一直坚守誓言,难道我们不但不赞美他,却还要责罚他吗?”

“列支敦士登总指挥说的太对了,大团长,请勿责罚基尔兄弟!”不少人跟着站出来。

“大团长,千万不要把那不勒斯大人交给敌人!”嘴角还沾着面包屑、圆脸的梅尔海姆是在座所有人中呼声最高的。

看到大团长在座位上托着下巴,还在思考判决的时候,坐在他身边的瓦棱罗德元帅说:“大团长,如今正是我们实现’霍亨施陶芬计划’的最佳时机。我们只要赢得这场战争,击垮波兰和立陶宛,就没有强国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道路。大团长,难道您不希望在您就任期间,看到德意志与意大利的统一、重现霍亨施陶芬王朝的盛世奇迹吗?”

大团长亮灰色的双眼变得如鹰眼般锐利,此时他直视正前方、大厅北面高大的哥特窗户,似乎透过彩色的玻璃,看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。沉默片刻,他抽出挂在腰部的长剑,走下台阶,将此递给跪在地上的基尔。

“基尔伯特,我命令你守护罗维诺·那不勒斯!”

基尔先是吃了一惊,赶紧抬起头,双手接过大团长的剑。

“遵命,大团长!”基尔咧嘴笑了笑,红色的双眼闪过一道锐利的光芒。

“我宣布,”大团长高声宣告,“条顿骑士团正式和波兰立陶宛开战!”

“遵命,大团长!!!”大厅里所有骑士齐声应答,响声震彻云霄。

 

“?”听到会议厅突然传来叫喊声,罗维诺赶紧走到院子里看个究竟。二楼走廊里的唱诗班停止了歌唱(4),受惊吓的鸽子们扑翅飞起,飞到高塔上空,绕着随风飘扬的黑白色条顿旗帜盘旋。

“看来唱诗班也掩盖不了会议的声音,骑士们斗志昂扬呢!”赛贝斯多夫一边走出厨房一边用围裙擦手。

“基尔他没事吧?”抬头看着黑十字的旗帜,罗维诺担心地说。

“没事,别看大团长那么严厉,其实他很宠爱基尔!要问我为什么知道,因为我在这里已经住了30年啦,没有我不知道的事情!”赛贝斯多夫自豪地笑着。

 

 

解释:

(1) 这里介绍一下条顿骑士团的管理制度:最高领袖是大团长(Hochmeister),下面是五位元老:总指挥官(Grosskomtur),骑士团元帅(Ordensmarschall),大医生(Grossspittler),骑士团司库(Ordenstressler),骑士团衣官(Ordenstrappier)。元帅同时是柯尼斯堡指挥官,由他发出战斗指令,总指挥官奉命执行。司库管理骑士团财务。大医生也是埃尔宾指挥官,平时住在埃尔宾。衣官是基督堡指挥官,负责骑士团的着装,平时住在基督堡。猜想只有总指挥官和司库平日住玛利亚堡。所有元老都应当有战斗能力。

(2)普罗塞尔皮娜(Proserpina)是希腊神话中的丰收女神,住在西西里岛,被当作是南意大利的女神。后来被冥王拐走,她每年回到地上的时候,大地就会变成春天和夏天.

(3)骑士们集体住在高堡里的大宿舍,除了个别人员,例如司库和厨子,因为他们作息时间和其他人不同,需要独立的卧室.

(4)为了避免外人窃听会议厅的谈话,开会的时候总会安排唱诗班在外面唱歌,遮盖谈话声。

 

(待续)

 



评论(8)
热度(6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onika GER48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