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ika GER48

博主写的游记、考据等,若要引用请标明出处,违者属抄袭。这里发布的所有图文和照片未经允许禁止转载和使用,严禁做成无盈利小料之类,违者一律起诉。主推葡西、千百等红配绿💚♥️

堡垒、骑士团与艺术——初游法国

这回终于第一次踏入欧洲的哥哥(Fra)的领土。

要说为什么这么久才决定去法国看看,还是因为语言。在学校学了一年法语,然后忘得差不多了。我知道法语不是小语种,如果在法国不说法语挺不正常的,于是感到深深的压力。我总想着,哪天把法语捡起来再去吧。这回既然已经和姬友计划好去法国,无论如何也要赶鸭子上架地  补习了(三天)的法语(汗),顺便在家快乐地欣赏法语音乐剧(1789、罗密欧与朱丽叶)。

我一直想着去法国看圣殿骑士团,发现离德国边境不远的一个城市T有一座不错的圣殿骑士团小教堂,原本想路过顺便看一下。我原计划在德国边境弗莱堡住一晚,第二天去科尔马,然后再去T城,但是我再仔细看了当地游玩信息,弗莱堡和科尔马几乎只有城市街道可以看,也就是没什么好看的意思,再说旅游商业化太严重,于是果断只去T城。

附带一提,我全篇只提T城,主要是不想泄露这座城市的真正名字,保留骑士团的神秘性。熟悉法国的朋友们应该知道。T城不大,我用谷歌地图放大来看,一下子就找到不少有趣的地方:除了圣殿骑士团小教堂,还有条顿骑士团之门,有巴黎圣母院等级的大教堂,还有考古博物馆和现代艺术馆。

我们在斯图加特坐上巴黎特快车,路过黑森林的边缘,经过莱茵河,就进入了法国。我们在Strasbourg转车,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,于是逛了一下火车站周边。Strasbourg是《最后一课》讲述的地方,毕竟在边境,历史上多次成为德国/普鲁士的领土。火车站内部装饰很漂亮,车站外部很大很壮观,不过有点杂乱。走过老街,一下子到达莱茵河。

我发现当地人根本不管红绿灯,没车就直接过马路了,这比南意大利人还要随意……本来想到桥边的教堂里随便参观,没想到一群武装军人就把教堂包围住了(如图右边)。说实话,之前我对法国印象不是很好,怀疑脏乱差,刚来到这个城市就感到一阵混乱,于是灰溜溜地找个咖啡厅躲一躲、吃早餐。


这家咖啡厅就在莱茵河旁,叫做“左岸”。我想起刚才在火车站用法语咨询存包的问题,两个人都没明白我的意思,觉得法语发音太难了。我在这家咖啡厅全程英语,店主是个帅哥,英语不怎么样,所以他全程板着脸为我们服务。结账时我问为什么少了一杯咖啡,他很爽快地板着脸说“算你们10欧元吧,dix euro." 我觉得店主本身也不坏,只是他英语不好觉得很尴尬。

我想,有时候游客会说,如果在法国不说法语会被法国人鄙视,其实也不都是鄙视,只是人家觉得尴尬,不知道如何交流。这样的情况可以用来解释任何国家“当地人不想理你”的原因。

在车站等车前往T城的时候,听到一段法语广播有提到T城,然后一个男生和我们说站台变了,我们赶紧换车!法国人还是挺好心的!

一路往北,路上是一大片草原,有不少偷懒的奶牛在午睡。

我们终于来到T城,一出火车站就被雄伟的建筑物惊呆了!火车站风格古老、而且非常大!街道很干净,行人也不多!按照住人来说这是个小城市,按照建筑物来说这里可以是伦敦!

后来我才知道,这火车站是十九世纪末普鲁士修建的。



火车站正对面的公车站,透明玻璃非常有艺术气息。

雄伟又优雅的街道。

大转盘,雄伟的建筑物只能用全景来体现。我突然明白用法语赞美的时候很少有类似beautiful的说法,而是用magnifique,雄伟所以美丽!

一个中世纪的门,居然是公车停车站……

我们第一站是圣殿小教堂。我们先看到一排雄伟的(这个词语出现很多次了)商店,其实从前16世纪开始是军事堡垒。T城好像在历史上是个重要的军事要塞,萨耶河流经此地,二战这里曾经是重要战场,最重要的是——圣殿骑士团和条顿骑士团都曾同时驻扎于此!(没错,这里是基尔和所罗门“手拉手”的地方!)

这是堡垒后面的小教堂,也就是我们的第一站:圣殿小教堂!

根据指示牌的介绍,我们终于了解在网上和书中查不到的信息:小教堂修建于12世纪,是圣殿骑士团洛林辖区里的教堂,当时这里是神圣罗马帝国的领域哦。据Osprey所说,辖区指挥在这座教堂里给新成员举行入团仪式。16世纪,军队在这里修建堡垒,所以圣殿骑士团留下来的大部分建筑(宿舍、农场什么的)都被摧毁,只剩下小教堂了,1905年,军队将教堂卖给城市,里面的壁画也是那时候才画上去的。

壁画的风格很像玛利亚堡条顿城堡的,因为都是同一时代的壁画。画家是德国人,因为当时T城属于普鲁士。之前我以为这些壁画是圣殿骑士团时代留下来的,果然不可能保存这么久。也不知道之前我看的骑士团古迹里,有多少图画、纹章是中世纪留下来的呢?表示怀疑。这个圣殿小教堂的价值主要在于建筑本体是12世纪圣殿骑士团还在的时候留下来的,避开了战争摧毁,一直保留至今。尽管里面的壁画是20世纪初杜撰的,也是为了增添圣殿的风情啊!









本来想在这里买些明信片或者历史书,但是这里只有免费资料:介绍这个教堂的黑白手册,在这个教堂录音的当地乐队。

小教堂外观,右边是16世纪的堡垒。

堡垒的窗户涂成红色十字的样子,也是为了衬托圣殿吧~

在这里遇到一个老爷爷,英语不太好但还是和我们认真地交谈了。他说看到下水井下面有类似兵马俑的东西,是不是中国的?为什么会在这里?看来他是个很认真的人。

小教堂再往前走,是个非常开阔的广场,前方是一尊雕像——为了壮观,仿佛土地不要钱似的。

左边楼梯上是个有趣的涂鸦。

右边是老城区商业街。


看到著名的老佛爷(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是啥)。我是说,原本以为这是个小城市,市中心却有许多如此奢华的商店。

比如咖啡店,店铺可以如此华丽:

华丽丽的马卡龙:

来到这座城市的主教堂——巴黎圣母院等级,非常巨大,我只能用手机全景来拍摄。也许你们已经发现本篇很多照片是全景,只因为这个城市的建筑物太巨大了!

大门上很多雕像,德国也有这样的大门,但是这里的雕像维护得干净又崭新。

其实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的大堂,进去有点脚软。

非常漂亮的蜡烛们。从很小的细节都能感受到法国人的艺术品味。



彩窗,彩窗。这个教堂光是彩窗就非常漂亮!


朝西的玫瑰花窗,这是法国的特色。据说教堂圣坛一般在东面,因为耶稣在东方诞生;玫瑰花窗在西面。




主圣坛,相当漂亮。


我们还参观了宝物室,有几个金光闪闪的主教手杖,简直不亚于国王的手杖。可惜不让拍照,请自行想象吧!

从教堂走出来,这是阳光中的西面。

然后我们在大教堂前面的蛋糕店吃东西。其实我来到这座城市的时候就开始乱说法语了,说不下去的时候才用英语解释一遍,发现每个人都笑脸相迎,不知道是法语解除了尴尬还是当地人很和善呢?

这家甜品店的两位美女都不太会英语,和她们说s.v.p.的时候她们笑得特别开心。法国不愧是法国,甜点的外貌和味道都是迄今最棒的!国内甜点肯定学的是法国风格,如果是意大利风格那就不给力了。

吃完后朝现代美术馆走去,一路街拍。糕点真是美美哒~~~


婚纱也很漂亮!我在德国看到的都是棉花糖好吧!这里是女神等级的!

餐厅一条街,非常热闹,晚上更热闹!不亚于巴勒莫夜市!

街拍法国人闯红灯~啊,还有这个漂亮的塔。

现代美术馆。门票12欧挺贵的,而且只有半小时就关门了。

现代艺术展厅:黑板。

从窗户看出去,很有看未来科幻片的感觉。这个城市左边是旧建筑的风格,右边则非常现代化。很有品味的城市格局。

这里的画展按照时间顺序从20世纪初开始,也算是了解到一点现代艺术的发展。

回到火车站附近吃晚餐。

不知为何,就连公交车也和周围古建筑相当搭调。想起里斯本小黄车。

这摩托车让我想起罗马假日。

巨大的建筑物让我想起伦敦老街道。

在米其林推荐的餐厅吃了晚餐,前往条顿骑士团之门。路过一个太艺术的停车场。路过一家中餐馆,很多当地人在门口用餐,看到我们两个中国人,就用中文和我们说“你好”,我想他们应该喜欢中国文化,所以用中文回应他们,然后他们问要不要喝咖啡,我说不用了,哈哈。这些法国人怎么和南意大利人一样呢!

条顿之门!话说我在地图上发现他的时候,中文翻译是“德国人之门”,然而鉴于“德意志之角”其实是“条顿之角”的错误翻译,我猜想这很可能和条顿骑士团有关。一查wiki,果然我想的没错,这就是条顿骑士团修建的堡垒啊!

据说,1230年条顿在此修建了医院,因此得名“条顿之门”。当时圣殿骑士团肯定还在,也就是说这个城市同时驻扎着圣殿骑士团和条顿骑士团咯!真难得,也不知道当时他们能不能和睦共处呢,哈哈哈……

如今是历史博物馆。

我们来晚了已关门。我就在大门口疯狂拍照。门口站着的两个青年告诉我:c'est fermé. 我说oui, oui,然后继续疯狂拍照。过了一会,青年又走过来给我看谷歌翻译“c'est fermé=it's closed."这些人怕我不明白,还真热心!

这是从紧闭的铁门拍进去的庭院。我觉得非常像那不勒斯的新堡,左边的走廊又有点像巴勒莫的马焦内。不愧都是12-13世纪的建筑物。


堡垒下面是萨耶河,因为这里是军事要塞啊!

门前这块铁可能是夏季连续三个月的灯光展的一部分。我们这么晚还在闲逛,因为要看晚上十点大教堂的灯光秀,video mapping.

堡垒旁边有个13世纪就存在的教堂。


附近发现一家意大利餐厅!”条顿吧“,意大利人太懂了。

我们来到大教堂,晚上的灯光别有一番风情。

灯光秀在教堂西面,前方的小广场坐满了人。

右边是”月亮上的吧“,让我想起音乐剧巴黎圣母院,诗人唱的那首Lune。

特地在倒计时13秒的时候按下快门,是为了纪念圣殿骑士团。

直到来到法国,我才明白音乐剧的诗人为什么要赞美大教堂时代,法国的大教堂实在太美太伟大了。我特一次看到video mapping这种新技术,映像照着建筑物轮廓投映,制造出立体的感觉,伴随着优美的中世纪风格音乐,映像不断变换。15分钟的放映,让在场所有人目瞪口呆。

这条会游动、双眼发光的龙是最震撼的,而且也代表了这个城市的传说:很久以前这里住着一条害人的龙,直到一位基督传教士来此将它砍杀,小城才恢复了和平。





我看过巴黎圣母院灯光秀的图片,比这里美丽许多,但是能在这样漂亮的小城欣赏灯光秀,也是相当开心的事情。这个晚上就像仲夏夜之梦一样浪漫。

回到火车站前的住处,小城变得更安静,她的睡颜更显优雅。

在古老的阳台前,我幻想起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阳台戏。

这一天,世界上又多了一个我喜欢的国家。



评论(2)
热度(7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onika GER48 | Powered by LOFTER